close

 

 

DSC_0256.jpg

 

  一向喜歡老子

喜歡他的無所為而為

喜歡他的豁達與不爭

他與入室弟子莊子被後人尊稱為老莊

他們的老莊思想被奉為研究的圭臬

他們的論述與西洋哲學家愛默生的循環論

幾乎遙相呼應

不謀而合

中外研究道家的學者認為

要瞭解老子

一定要老子莊子配合來研讀

 

 

 

DSC_0255.jpg

 

 一般來說

老庄思想的基礎和性質是相同的

不同的是

老子以箴言表達

莊子以散文描述

老子凭直覺感受

莊子靠聰慧領悟

老子微笑待人

莊子狂笑處世

老子教人

莊子嘲人

老子說給心聽

莊子直指心靈

 

 

 

DSC_0257.jpg

 

 莊子談論生死

《我用天地做棺木

日月做璧玉

星辰做葬珠

萬物來送葬

這不是一個很壯觀的葬禮嗎》

此等豁達的看破生死的心態

許多現代人

也似乎越來越認同

越來越不忌諱談論生死

我正是此道的信奉者

真的無須舉辦熱鬧豪華的告別式

最後一口氣既然沒了

就往該去的地方去

讓臭皮囊放在冰庫冷凍再解凍

再讓一堆人來看我死後的儀容

我覺得真的是多餘了

生前大家好好相處

死後陰陽相隔

就各自珍重

不管到了那裡

真誠最首要

 

 

 

DSC_0258.jpg

 

DSC_0259.jpg  

 

莊子的妻子死了

莊子不但不哭

居然在妻子的棺木旁敲瓦盆唱歌

惠子前來弔喪

見狀怒斥他

莊子回答說

《她原無生命

也沒有形體

甚至連氣息都沒有

掺雜在恍恍惚惚

若有若無的中間

才變化成有氣息有形體有生命

再由生命的歷程變化成死亡

這種過程

就像四季的變化

想她此刻正安睡在天地的大房間裡

我若在此時哇哇大哭

實在是不明生命的演變過程

所以我才停止哭泣的》

面對死亡

如此坦然

不容易啊

 

 

 

DSC_0253.jpg

 

 若說老子像惠特曼

有最寬大慷慨的腳杯

那麼

莊子就像梭羅

有個人主義粗魯 無情 急躁的一面

若以啟蒙時期的人物作比

老子像那順應自然的盧梭

莊子卻似精明狡猾的伏爾泰  

 

 

 

DSC_0254.jpg  

 

愛默生說

終即始

黑暗之後必有黎明

大洋之下必有深淵

自然無定

人亦無定

這不正是佛家所謂的無常嗎

看透生死

好好的活在當下

近日看馬航班機五個月失事兩次

人員死亡慘重有感

預立遺囑

交代身後事

免得死後不得安寧

 

 

DSC_0230.jpg

 

 自己雖有才能

卻甘於置身於無才的地位

這樣才能像天下的壑谷一樣包容萬物

知道光榮

卻不與人爭光

甘心居於恥辱的地位

這樣才能像萬物歸附的大谷

老子的此等胸襟與理想

是我深感佩服的修養

但是

能做到的絕對是極少數

現代人

被訓練成要勇於表達自己的長處

要超越自己

追求卓越

所以

時空背景的轉化

很多古代聖賢的理想

只能私下修身

在職場上

或許有某種程度的難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帆起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