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治皇帝讚僧詩    《本文引用自亞尼的部落格》



分類:佛教經典                                           引用自    http://tw.myblog.yahoo.com/7859-7859

2009/12/05 19:32




口白:榮華猶如三更夢   富貴還同九月霜


天下叢林飯似山 鉢盂到處任君餐
黃金白玉非為貴 唯有袈裟披肩難


朕本大地山河主 憂國憂民事轉煩
百年三萬六千日 不及僧家半日閒


來時糊塗去時迷 空在人間走這回
未曾生成誰是我 生我之時我是誰


長大成人方是我 合眼朦朧又是誰
不如不來又不去 來時歡喜去時悲


悲歡離合多勞慮 何日清閑誰得知
若能了達僧家事 從此回頭不算遲


世間難比出家人 無憂無慮得安宜
口中喫得清和味 身上常穿百衲衣


五湖四海為上客 皆因夙世種菩堤
個個都是真羅漢 披搭如來三等衣


金烏玉兔東復西 為人切莫用心機
百年世事三更夢 萬里乾坤一局棋


禹開九州湯放桀 秦吞六國漢登基
古來多少英雄漢 南北山頭臥土泥


黃袍換的紫袈裟 只為當年一念差
我本西方一衲子 為何生在帝王家


十八年來不自由 南征北討幾時休
我今撒手西方去 不管千秋與萬秋


打破虛空笑滿腮 玲瓏寶藏豁然開
直饒空劫生前事 六字洪名畢竟該







 


【註】
身膺宰輔與朝廊 蓋世功名世莫量
自性彌陀如不念 未知何以敵無常






本文取自人間福報~《星雲禪話》國師與皇

 清朝的順治皇帝篤信佛教,也很喜歡親近禪師問法論道。有一天,他召請玉琳國師請示佛法。原來順治看到《楞嚴經》裡,有所謂的「七處徵心」,他疑惑地想:心在我們的身體裡面,怎麼會知道外面的事情?若說心在外面,身體裡面不就沒有心了?心,究竟在那裡呢?

於是順治皇帝就問玉琳國師說:「心在七處?還是不在七處?」

玉琳國師:「覓心了不可得。」

順治皇帝再問:「悟道的人,還有沒有喜怒哀樂?」

玉琳國師反問:「什麼叫做喜怒哀樂?」

順治皇帝又問:「山河大地從妄念生,所謂三界唯心,萬法唯識,心一動,才有世間種種現象。果真心中的妄念息了,山河大地還有也無?」

玉琳國師答:「如人自睡夢中醒來,夢中之事是有是無?」

順治皇帝問:「如何用功?」

玉琳答:「無住無名。」



順治皇帝是一位佛法素養很高的君主,從他的《讚僧詩》中,便可看出他對佛法非常契合:「未曾生我誰是我?生我之時我是誰?長大成人方是我,合眼矇朧又是誰?不如不來又不去,來時歡喜去時悲。悲歡離合多勞慮,何日清閒誰得知。」

他也非常羨慕出家的生活:「黃金白玉非為貴,唯有袈裟披肩難,百年三萬六千日,不及僧家半日閒。黃袍換得紫袈裟,只為當年一念差,我本西方一衲子,為何生在帝王家。」

玉琳國師則是一位風儀出眾的高僧,平時喜靜,不愛說話,即使是皇帝問佛法,也是簡明扼要,不願多言,使人感到禪門一言,不易求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帆起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