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馬戲團/腳踏車雜技演員


1967年


42 X 32 CM


馬戲團是夏卡爾最具代表性的創作系列之一


他說


《馬戲團是世界上最悲傷的戲劇


不論經過多少世紀


小丑   雜技演員賣力表演


尖聲高叫


就只為了娛樂觀眾》


而馬戲班子遷徙流離的生活


或許就像受迫害而必須流亡的猶太人的宿命


與他息息相關


 


 


 


 


 



 


詩集


1962~1967年


37 X 28.5 CM


Chagall 以他的繪畫寫成獨特的詩集


美國作家亨利.米勒〈 Henry  Miller〉


讚許夏卡爾是一位長著畫家羽翼的詩人


 


 


 


 


 



 


畫室之窗


1976 年


92 X 73 CM


夏卡爾生命中的第一朵花是蓓拉給他的


自此以後



即是夏卡爾密碼中


通向愛的超連結


然而


花開   花謝


是無法反逆的大自然規律


花束展現的不僅是盛放的歡愉


也預見了必然的凋零


這些人生無可避免的悲劇


惟有愛作為救贖


 


 


 


 


 



 


奧哲瓦之夜


1949年


106 X 64.8 CM


奧哲瓦 〈Orgeval〉是夏卡爾遭反猶主義迫害


以難民身份流亡美國後


重返歐洲的第一個落腳處


歸去來兮


永恆的鄉愁


無盡的旅程


流亡美國期間


所畫的作品


大多以原鄉維台普斯克


和第二故鄉巴黎的印象為主題


帶有刻骨銘心的生活啟示


圖中


天使   牛隻   小提琴   花卉


清晰可見


而他和蓓拉甜蜜的身影


更是讓人感動


 


 


 


 



 


維台普斯克城鎮上空


1915年


 49.2 X 70.6 CM


歐戰爆發


夏卡爾返回巴黎的夢碎


停留家鄉 8 年期間


因為與蓓拉婚後生活幸福的關係


是其創作的豐收期


幸福飛揚的戀人


飛越故鄉的上空


是真實生活的反映


 


 


 


 



 


屋頂上的提琴手


1951 年


30.5 X 61 CM


流浪猶太文化的經典符碼


猶太人就像屋頂上的提琴手


既要拉出優美的旋律


又要謹慎不可摔落下去


而平衡之道就是傳統


《屋頂上就是我們的家》


道盡猶太人沒有土地


只能背著房子浪遊的苦難命運


 


 


 


 



 


歌劇院的人物


1968 ~ 1971 年間


129.8 X 97 CM


所有的舞台都是人生


也都是畫


在他所成長的猶太教哈西德派社群中


相信音樂   歌舞會帶來淨化靈魂的力量


在感動與狂喜中


更能體會上帝賜與世界的美好


飄浮的身體


飛揚的動物


都是快樂幸福的表徵


 


 


 


 



 


達芙妮與克羅埃


1957 ~ 1960 年間


42 X 32 CM


版畫作品


是希臘文學作品的插畫


夏卡爾酷愛文學


喜歡詩人   作家更勝於畫家


其畫作所流露的動人詩意


更讓人深感繪畫與文學同源


均出自心靈與情感


 


 


 


 


 



 


詩集


1962 ~ 1967 年


37  X 28.5 CM


雖然我的藝術在我的家族生活中無足輕重


但他們的生活舉止卻深深的影響了我的藝術


 


 


 


 



 


夏卡爾與摯愛的妻子蓓拉與兩歲的女兒


在我們的生命中


能賦與生活與藝術意義的色彩


就如藝術家的調色盤般


只有一種顏色


那就是愛的色彩


 


 


 


 



 


美麗的蓓拉與夏卡爾在巴黎畫室深情相望


在我的畫裡


我藏著我的愛情


像樹木與森林一般地


我過著我的人生


在我的畫裡


我畫出我的愛情


天使看見我的愛情


沒有去婚禮天幕的新娘


也看見我的愛情


花朵的香味點燃了蠟燭


升起藍色的火光


在我生日的這一天


 


 


 


 



 


畢卡索說


我不知道他的圖像從何而來


在他的腦中


絕對住著一名天使


 


 


 


 



 


對於那些心中有愛的人來說


每件事物總是清澈無比


對於那些尚未發現愛的人


我們能說些什麼呢


~~~~夏卡爾~~~


 


 


 


 


 





 


故宮


堆積歷史寶物的聖殿


多少人來此朝聖


今天


我卻只為夏卡爾而來


 


 


 


 





 


天下為公


多少政客卻把國產當私產


濫用百姓的血汗錢


我非常非常厭惡鮮簾寡恥的低級政客


對照這天下為公四字


極端諷刺


 


 


 



 



 


故宮


滋養心靈的寶庫


放鬆心情的好地方


 


 


 










 


天下為公


為公


美麗的夏卡爾


讓人快樂起來的夏卡爾


我慶幸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帆起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