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4502.JPG

 

 

IMG_4503.JPG

 

 

 IMG_4504.JPG  

 

老子   莊子   菜根譚

一直是我的床頭書

睡前

悠遊於書中的世界

特別能讓心情沉澱

讓靈魂鬆懈

 

 

 

P03.jpg  

 

這本菜根譚買得最早

是台灣的漫畫名人蔡志忠先生

在民國77年7月1日初版的

我在當年8月22日在台北購得此書

自此

每天細讀

搭配他的漫畫

更能神遊其間

《文章做到極處

無有他奇   只是恰好

人品做到極處

無有他異   只是本然》

 

 

 

P01.jpg  

 

這本是2011年10月

大陸湖南岳麓書社出版的

我在當年11月6日在深圳購得

書中的注釋與解說非常詳盡

全書分上下兩集

上集共225篇

下集共135 篇

明朝的洪應明先生

把為人處世的態度與哲理

都描述在這本著作裡

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聲音

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思想

越讀菜根譚

越覺得他的確是一位古代先哲用心血和智慧

精心熬粹出來的心靈雞湯

是置之四海皆可行的生活結晶

 

 

 

P02.jpg

 

這本是2013年1月

四川出版集團發行的版本

由梁嚶之先生編譯

我在當年5月5日在深圳購得

《咬得菜根

百事可做》

為本書最大的意涵

他融合了儒 釋  道三家的思想

及作者對人世百態的領悟于一體

既有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人世熱忱

也有蒔花種草   賞月撫琴的隱逸之情

既有呼吁人類正心修性的勸世之心

又有透析人生后的道德自律

這三本菜根譚

讓我愛不釋手

他指出了我性格上的許多缺陷

讓我能稍稍調適

期許自己能更成熟

更識人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帆起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