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教孫兒餓我兒



 

2010/10/14 09:47



 


回憶當年我養兒,我兒今又養孫兒,
我兒餓我憑他餓,莫教孫兒餓我兒。

緣由:
有一貧家,母子相依為命。
在千辛萬苦中,母猶乞食傭工,使子就學。後子學成及第,於京中娶妻生子,自享榮華,棄母不顧。母獲悉,跋涉千里,行乞往尋。時子已貴顯,見母襤褸狀,意恐辱及顏面,竟佯作不識,逐之出。是日大雪紛飛,寒風凜冽。母以念子心切,徘徊戶外,不忍即去。
因長吟一聲曰:「回憶當年我養兒,我兒今又養孫兒;我兒餓我憑他餓,莫教孫兒餓我兒。」其子不孝於母,而母猶念其子。父母之恩,真逾於天之高地之厚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帆起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