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我的奶奶


高雅的氣質


反應那個年代的社會修養


旗袍   耳環   包頭


斑駁老舊的照片


無損她動人的美麗


 


 


 


 



 


這是我高大英挺帥氣的父親


那年


我們全家到獅頭山玩


父親此時正值壯年


 


 


 


 



 


這是我嬌小辛苦的母親


記憶中


她總是忙碌著


我們都跟在奶奶身邊生活著


我的家庭教育來自於奶奶


 


 


 


 



 


這是大哥和我


那年


我六歲


媽媽帶我和大哥到照相館拍照


照相館的佈景是橋和船


我和大哥靠在船邊


就像船要出航


 


 


 


 



 


這張照片真可愛


我五歲


左邊的弟弟三歲


中間是表妹


姑媽的大女兒


也是姑媽的第一個孩子


她一歲


 


 


 


 



 


角角是否像極了五歲時的奶奶


時間過得真快


一轉眼


照片中的小女孩已成了老奶奶


而人到老


最大的嗜好就是翻舊照片


尋找回憶


 


 


 


 



 


七歲那年


學校遊藝會


我粉墨登場


表演舞蹈


 


 


 


 



 


這是嘉芬妹妹和我


我是她父母的乾女兒


我們從小一塊長大


關係比親姐妹還好


 


 


 


 


 



 


高中時期的千帆


照相館的老闆是學校老師的親戚


請我去拍照


然後他們把照片放大


擺放在照相館的櫥窗裡


好幾年後才把相片送我


 


 


 


 






 


白雲蒼狗


日月如梭


青春年華早已乘隙流失


一張張斑駁的暈黃照片


訴說著生命的歷史


與成長的痕跡


對親人的想念


透過老照片


更深刻


更清晰


 


 


 


 



 


我最要好的左右鄰居


中間的高太太是牙醫的夫人


是我的右鄰


已離開人間十多年了


左邊的綺麗


是我的左鄰


她大學畢業那年


就嫁給她的日本同學


定居日本至今


 


 


 


 


 



 


高中畢業那年


清純的容顏


對未來滿含著希望與熱忱


 


 


 


 



 


高中時期


參加救國團活動到左營


 


 


 


 



 



 


這些同學


如今散居各方


少有聯絡


好想念喔


 


 


 


 



 


那個年代


樸素  安份  自愛


是個被家庭與學校都嚴格要求的歲月


我們生活得嚴謹而踏實


專注於課業而不浮躁


 


 


 


 



 


參加公司旅遊


與同事合影


小女人


開始步入社會


 


 


 


 


 



 


台北榮星花園


已成過往雲煙


當初盛況空前


如今花園已不存在


 


 


 


 



 


鼻頭角海邊


炎炎夏日


吹海風


烤肉


樂此不疲


年輕人的勇氣與興趣


 


 


 


 



 



 


阿里山留影


好久好久以前的記憶


如果沒有照片


應該就忘了這段往事


 


 


 


 



 


四十年前的陽明山上


一樣是花季


不同的歲月與人事


 


 


 


 



 


瑞濱海水浴場上的歡笑


時光必須倒回最少四十年


人到老年


或許就喜歡翻舊照片


而這些珍貴的黑白老照片


也讓過去一一重演


人生沒有販賣回程票


經過了


就永不回頭


要回到過去


只有藉由這些老照片


才能讓過去具體的重現


如今


個人的歷史在照片中出現


緬懷過去


更加感到時光之易逝


身邊的親朋好友


離開後就遇缺不補


更感覺到


要珍惜身邊僅存的


尚有的


朋友們


愛惜自己


珍惜友誼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帆起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