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風霜過後                           千帆

 

 

 

 

        曾經是織夢的年華,幻想著自己的未來有個甜蜜的小家庭,有個彼此關心照顧的

 

   親蜜先生。曾經是職場中的忙人,先生越冷漠、越醜陋,我就越投入工作中,已婚

 

   的我, 除了身分證上多一個配偶的名字,報稅時須兩人合報外,其他,還是全都得

 

   靠自己。累了、傷了、病了、痛了,與他無關,試著想與他聊聊,千萬斤重的鐵板

 

   肯定迎面而來,我只有更累、更傷、更病、更痛,除了躲起來啜泣,讓自己淚流滿

 

   面,我已不知該如何尋求慰藉,原來他只能分享我的成就光芒,而無法分擔我的挫

 

   敗幽暗!至此,我不得不學會只報喜不報憂!學會隱藏創傷!

 

          工作了40年,也該退休了,退休後他認為我有實力為何不自行創業,勝算應該

 

   很大,卻沒體諒我已是60 熟女,工作了大半輩子也該休息了。妥協不成,自此被

 

   認定不成器,就開始了我孤單的退休生涯。沒有任何關切、任何應有的交集,一整

 

   天看不到人, 就算難得在家中碰到了,也沒半句言語,眼光沒能對焦,情感彷若凍

 

   僵。

 

            從極端忙碌到退休後的幽閒,初始的愜意到漸次的百無聊籟,心情的轉折無以

 

   形容,求助於他,卻冷冷的告訴我〝開什麼玩笑,退休後只能靠自己和朋友,別指

 

   望我〞。剎那間,我終於完全明白我面對的是一個沒有責任感沒有同理心的男人,

 

   他既不是我可靠的肩膀更不會是我生命的避風港!無情冷酷的言行一再刺傷我無所

 

   適從的心。

 

    人終歸要面對最殘酷的現實,連續不斷的失望已成絕望,一再受傷的心也逐

 

   漸堅強,我知道除了靠自己別無他途,就當成他是不存在的異類吧!否則我無以為

 

   生。

 

    我非公務員,沒有月退俸,退休只能靠積蓄及微薄的退休金渡日,在投資理財

 

 盛行的年代,只想藉投資讓自己的老本成活水,不想讓低利及通膨吞噬我僅有的養命

 

 錢。去年,一場又急又狠的金融風暴卻打得我計劃全翻,一次緊急狀況下,生平第一

 

 次開口向他借錢,都還沒說出金額,他不假思索的就說〝我那有錢借妳〞。今年年初

 

 ,知道他97年的年收入是新台幣400萬,他真是個特別的沒錢人,還須住在不花半毛

 

 錢,全由配偶資金購置的寒舍裡!

 

 

 

 

 

 


 

 

 

 

 

    幾番風雨幾番淚,生命總得找到各自的出口,幾年下來,我調適得很好,重新

 

 審視生命的價值後,我不再流淚、不再期待、不再抱怨,我大量的閱讀,上喜歡的課

 

 程,聽開心的演講,欣賞興趣的演出,投身大自然,登山、泡湯、旅行、訪友、上圖

 

 書館、喝下午茶、逛百貨公司,多元的生活讓我有了新的生命全貌,有了活下去的力

 

 量。面對數十年的虛渡婚姻,面對依然冷漠無情的配偶,我已無關痛癢。洞悉人間的

 

 無奈,一切也就雲淡風輕。一個人一樣可以活得精彩,活得豐盛,何必渴望求之不來

 

 的可能呢!畢竟人永遠是探究不完的話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帆起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